上海

职教扶贫“无微不至”,贸易学校这样迎接83名云南学子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0-09-24 09:42:15

开学伊始的虹桥机场迎来了一批批特别的来客,他们是受益于“沪滇职业教育东西协作项目”,从云南到上海踏上职业教育求学之路的滇西学子。据介绍,今年上海市贸易学校共录取了83名 “沪滇职业教育东西协作项目”精准扶贫的学生,分为电子商务和食品生物工艺两个班级,涉及云南楚雄、保山、丽江等地。

image.png

为迎接这群特别的学生,上海市贸易学校做好了全方位的充足准备,营造了温馨的氛围,迎接滇西学子的到来。早在暑假还未结束时,全校各部门就围绕“沪滇职业教育东西协作项目”,提前安排落实相关工作。从接机、接站到入班、食宿,从教学设施、课程设置到企业岗位的预估排摸……各部门负责人尽可能地想周全、做仔细,确保和云南方面顺利对接。

学生抵沪当天,贸易学校招就办的方陆锋、朱建两位老师提前赶到机场接机。下雨降温的天气里,他们走得气喘吁吁,全身冒汗。“我们早就来啦,已经上上下下跑了好几趟了,熟悉环境,熟悉停车场,让学生少走点路。”老师们说道。

image.png

校园门口,早已等候着翘首以盼的老师们。大巴车驶入贸易学校的校门,28名云南学生一下车,老师们有的替他们打伞,有的帮他们拿行李,还不忘嘱咐同学们天雨路滑、注意脚下。测量过体温后进入校园,已近下午两点。

令人暖心的是,此时的学校食堂已准备好午餐等待着他们。老师们将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汤面和云南口味的辣酱送到他们手上,浓浓的家乡味立即冲淡了旅途的疲劳感和离家的思乡情。略带羞涩的笑容绽放在这群初来乍到的孩子们的脸上,让这个初秋乍寒的雨日平添了温情和温度。

领取生活用品处,学生们井然有序地排着队,老师们流水操作装包打包,并不忘细心叮嘱上几句。“三件套拿好,不要少拿了,小心席子不要掉在地上弄湿了!”看到有学生不小心将枕席掉落在地上,后保处的石施新老师不顾被雨水淋湿,一一捡起枕席,又来来回回帮学生们把生活用品拎到寝室。


image.png

由于疫情关系,今年学校没有安排学生志愿者帮忙布置寝室,于是,云南学子便自己动手收拾床铺、整理内务。学生科的杨晋老师也无微不至地关照他们学习生活中的注意事项,耐心地帮忙整理寝室。“这个枕席应该是这样绑的,我来帮你。”“以后这里就是你们的第二个家了,不管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遇到问题,随时都可以打我电话!”“杨妈妈”式的细致关怀,在萧瑟的秋日里给了学生春风拂面般的温暖。

这样特殊的开学报道结束,每个老师都满头大汗,身上的衣服更是被汗水和雨水浸湿了,但是他们却这样说:“这些孩子们远离家乡和亲人来到上海,很不容易。作为老师应该照顾好他们,给他们家的感觉。也希望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在新的学习氛围中,实现‘职教脱贫’之梦。”

image.png

 

责任编辑: 刘时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