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为家校共育注入新内涵,这50个家庭教育细节你留意过吗?

文汇网   王星   2020-09-23 10:27:35

117187665.jpg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9月22日,由上海市教科院普通教育研究所、上海市教科院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办、浦东新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协办的“家长学校创新之家校共读分享会”在上海举行。与会学校、家长代表及专家学者从家庭教育的细节出发,深入探讨如何才能发挥好家庭“四个第一”的教育功能。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教科院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在“上海市十三五家庭教育现状”的调查基础上,改革和创新家长学校的活动,试点开展了跨区域跨年段跨学校的家校共读活动,成立了“家校读书会”,引领各校开展了丰富的家校共读活动,旨在依托“阅读—分享—实践”这一形式,形成良好的家校共育氛围。

“家校读书会”成立之初,上海市教科院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郁琴芳就针对如何以家长参与式阅读的推进,研究家长学校的创新策略,以实现“体验式培训”和“面对面咨询”的融合,开展了一次大型的线上培训活动。对于“如何理解家长主体性和参与式?家长的参与式体现在哪里?”、“家长如何读、思、行?”、“学校如何推进具体指导的方式、方法是什么?”、“如何呈现读书的效果?”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和分享。各校在此基础上,纷纷制定了校本化“参与式”阅读策略和行动方案,以学校或年级整建制阅读的形式,结合家长学校原有基础和办学特色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

1021661970.jpg

父母教育孩子,不是一个单向的灌输活动,而是父母与孩子互动的过程。在互动过程中,父母会感受到孩子生命成长的力量,也会因孩子成长伴随而来的各种问题而苦恼抓狂。也因此,发挥生活教育中细节的力量去有效解决教育困境,是摆在很多父母面前的一门功课。在分享会上,参加“家校读书会”的五所学校的校长、教师、家长代表围绕着《父母教育行为的50个细节》一书,展开了一次“共读共成长”的交流与分享,从日常言语到主动教育、从如何回应孩子到自我约束……

591688840.jpg

浦东新区锦绣幼儿园精心设计阅读管理模式,启发老师与家长深度阅读思考,形成了精彩的案例和家庭教育金句,开启了一次家园深度阅读之旅。

尚东之星幼儿园从基于问题的家校共读共研实践探究中分享了题为《一“研”为定,相约美好》的阅读体验,通过四个阶段,引导家长共读共研这本好书,使家长懂得了重视家庭教育行为中的细节,感受细节带来的魅力,才能成就每一位孩子的和谐发展。

普陀区树德小学的周婧老师,讲述了阅读活动带给老师、家长、孩子的转变和自己作为一名青年班主任在组织家校共读活动中的体会,着重强调了老师在共读共思中的收获,以及对于教育产生的新的认识。

闵行区佳佳中心幼儿园的情景剧——《读书?我不想!》提醒家长要关注孩子在面临学习困难和压力的过程中出现的心理问题,并提醒广大家长,成功的父母在一定程度上都是细节大师,他们是运用细节的熟手,是捕捉细节的能手,更是反思细节的高手。

羽灵幼儿园的家长代表,选择了教育细节中需重点关注的“沟通”这一环节,通过几个实例,阐述了家长与孩子之间应形成有效的沟通才能增进亲子间的关系。

1323682755.jpg

在分享会的第二部分,包括中国教育报家教周刊主编杨咏梅、上海市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杨雄、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殷飞、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枫、上海市教科院高教所副研究员房欲飞等五位专家学者围绕细节从不同的角度展开家庭教育的“讨论与争鸣”。大家分享了各自难忘的成长细节,也分享了作为父母认为孩子会记得的育儿细节。在讨论中,专家们一直认可父母家庭教育行为细节是父母儿童观教育观的自动反应,提出关注细节的同时也不能过度教养,避免成为“直升机父母”一样的高控型家长。专家学者建议,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应适度“留白”,避免对孩子过度聚焦关注。

1661509014.jpg

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