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开学第一课来了!这一次,同济选择从“道路”讲起

上海教育新闻网   王蕴玮   2020-09-17 10:33:34

道路是承载交通的重要基础设施,也可以指达到目的的途径,而交通又与人类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密切相关。

9月15日,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走进了学校“中国道路”课程首讲的课堂,为全校本科新生带来了以“中国道路”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通过阐释中国交通事业的发展、交通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密切关系,方守恩鼓励新生坚定道路自信、心怀强国之志、练就过硬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同济大学2020级全体本科生分别在现场和在智慧教室通过线上直播系统听课。

image.png

 

交通改变了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交通科学技术加快了人类文明的演化,是人类科技文明进步的重要内容。课堂上,方守恩从交通与人类的关系说起,详细阐述了交通与人类社会发展的相互作用。经济发展对交通提出需求,催生交通工具革命,带来基础设施改进,由此进一步扩大人的活动范围,进而对交通又提出新要求。

方守恩还以新中国公路发展、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等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我国交通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交通事业中处处可见的同济智慧。

无论是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机场建设,还是城市轨道交通运行管理、城市的交通组织管理优化、城市的智能交通系统,处处都活跃着同济人的身影。李国豪、李金城、朱永灵等一代代同济人都在国家的建设中发挥专业所长,为南浦大桥、青藏铁路、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方守恩告诉同学们,交通与土木、桥梁、隧道、汽车、电子信息、环境、设计、法学、人文、医学等学科都有关联,这些学科专业都可为我国交通事业发展助力。

image.png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我国要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方守恩对《纲要》中基础设施、交通装备、运输服务、科技创新、安全保障、绿色发展、开放合作、人才队伍、治理体系等9大重点任务进行了解读。

课堂的尾声,方守恩表示,建设交通强国是走“中国道路”的重要支撑,也是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深化交通领域的国际合作,构建面向全球、互利共赢的交通开放合作体系,交通发展终将凝聚起‘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为智能交通与车辆大类的一员,我为祖国交通运输事业作出应有贡献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新生院济美学堂智能交通与车辆类的郭佳欣说听完方书记的讲述,自己不仅被我国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速度震撼,也为祖国交通运输事业的繁荣感到自豪。

“中国道路”是同济大学立足本校学科特色、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一门“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据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介绍,本学期“中国道路”课将着重向学生展示中国在道路交通、人工智能、城乡建设、经济发展、工程建设、对外交往、医学发展等七个领域中国道路的实践与理论成果,并将邀请相关领域的学校领导分别授课。

image.png

责任编辑: 王蕴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