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研学旅行服务规范在制定,支持将红色景点纳入研学参观名录

澎湃新闻   陈逸欣   2020-07-24 16:37:59

在上海,红色旅游线路品类丰富。

目前,上海正加强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并将红色旅游景区景点纳入到旅行社产品中去。目前,市文旅局正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上海研学旅行服务规范》,鼓励、引导、支持本市旅行社将相关红色旅游景区景点纳入其研学旅行参观名录。

另外,市文旅局联合江苏、浙江、安徽,策划了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致力于打造长三角高品质红色旅游示范基地。

已形成五大主题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7月23日,澎湃新闻记者从市文旅局资源开发处获悉,截至目前,上海市主要红色旅游景区(点)共65个,其中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2个,上海红色旅游基地34个,3A级以上红色旅游景区(点)9个,已培育形成红色纪念馆、名人故居、烈士陵园、革命遗址遗迹四大系列红色旅游景点,建成“开天辟地”“英烈丰碑”“文化先驱”“伟人风范”“走向未来”五大主题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市文旅局还制定了《上海市年红色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完成了上海市地方标准《红色旅游基地服务质量要求》,进一步提升红色旅游景区(点)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切实加强红色旅游景区(点)旅游厕所、环卫设施、游憩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大对游客中心、道路标识、展览陈列、导览解说、咨询投诉、安全应急、智能监控等旅游公共服务的保障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红色旅游景区(点)接待服务能力和运营管理水平。

重点旅行社将红色精品旅游线路纳入一日游产品

近年来,上海加大红色旅游宣传,精心推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依托四大系列红色旅游景点,五大主题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陆续开发了“红色档案”“复兴之路”“激荡文学”“岁月如歌”和“开天辟地”五大系列经典红色旅游路线,先后推出了10条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和10条红色微旅行线路,内容涉及本市60家红色旅游景区(点)和周边嘉兴、常熟、句容、镇江、南京等地,并同时组织上海重点旅行社将其纳入一日游产品体系。

同时,积极推动大中小学生社会实践、研学旅行与红色旅游相结合。

目前,市文旅局正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上海研学旅行服务规范》,鼓励、引导、支持本市旅行社将相关红色旅游景区景点纳入其研学旅行参观名录。并鼓励、支持红色旅游景区(点)与学校、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合作,举办红色文化讲坛、红色夏令营、红色文化知识竞赛等活动,开展红色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结合党课团课、主题班会、课外活动等形式,邀请专家学者、优秀讲解员宣讲红色历史、红色文化、红色故事。

联合江苏、浙江、安徽,策划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目前,上海要打造长三角高品质红色旅游示范基地,深化红色旅游区域合作,进一步支持有关区和重点红色旅游景区开展区域内、区域间合作,推动红色旅游资源整合开发融合联动、红色旅游景区合作互动。

充分发挥“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的作用,推动与周边地区和红色旅游资源聚集的重点省市开展全方位的区域合作,进一步丰富全市红色旅游产品和线路,逐步打造以点带线、以线联面、点线面结合的红色旅游圈,形成全市红色旅游规模集聚发展态势,不断放大党的诞生地效应。

具体做法是:联合江苏、浙江、安徽,策划“上海‘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 -淮安周恩来故里-皖西大别山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打造“长三角高品质红色旅游示范基地”,增强上海红色旅游资源在长三角范围内的知名度、影响力。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