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第八次全国少代会开幕,这些上海“少代表”有话要说

文汇网   王星   2020-07-24 14:59:25

1780716173.jpg


23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寄语少先队员,要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展现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做共产主义的接班人。在上海分会场,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备受鼓舞。

“由于疫情原因,我们无法前往北京参会,但新颖的线上少代会仍然有着浓厚的气氛。屏幕中隆重庄严的大会现场,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全国少代会代表的神圣使命。上海市平和双语学校少年队员张芯瑜表示,要争做样样事情能带头的“火车头”,做热心办事勤奔走的“孺子牛”,做团结队员做朋友的“水中鱼”,做多出点子会创新“智多星”,做自动向上齐奋进的“小火箭”,和队员们一起奋进,不断攀登,为梦想时刻准备着。

1169155330.jpg


来自普陀区江宁学校的少先队员江洁蕙,从小热衷参与公益活动。在她看来,身为少先队员,不光要在学校做好学生,在家做好孩子,在社会上,也要努力成为一个好少年:“我会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少先队员的教导与嘱托,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要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做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的少先队员。努力向身边的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9岁的上外附小少先队员唐小博,是此次全国少代会上海市代表团年龄最小的代表。他是一名“抗疫英雄”子女,父母都是军医,父亲曾逆行支援武汉百日,母亲则坚守在上海防疫一线。“他们的责任与担当为我生动地诠释了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和救死扶伤的大无畏精神。我要将红色基因传下去,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听党话、跟党走,今后像我爸妈那样保家卫国、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唐小博说。

129206438.jpg


上午大会的《工作报告》中提到,改革是少先队事业发展的动力之源。在奉贤区育秀实验学校大队辅导员寿小翠看来,这对新时代的辅导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已来,唯变不变。新时代辅导员应具备创新精神,在全面深化少先队改革的形势背景下,以活动为载体,积极拓展校外课程资源。例如构建校外活动清单,不单着眼于活动的数量,更应该将活动做精做细,让队员们在活动中沉淀自我,成就自我。

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大队辅导员贾为卿,所辅导的少先队员们年龄在10岁左右。“他们正处于幸福的时代,他们有幸经历、见证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同时也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践者。我们开展少先队工作,就是要带领今天的少年儿童在第一个十五年里健康成长、茁壮成才,在第二个十五年里勇立潮头、大展身手。要把少先队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和实践教育有机融合,让更多队员了解我国的历史定位和历史方向,再把这些心中梦想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和目标。”贾为卿表示。

团上海市委党组成员、市少工委主任赵国强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事业的关怀和厚爱,让我们从中读懂了少先队所承载的历史光荣、读懂了少先队被寄予的殷殷期待、读懂了少先队正肩负的时代责任。上海共青团组织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团带队、履职尽责,聚焦传播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关怀和期望,通过少年儿童听得懂、记得住的方式,通过能参与、做得到的形式,形象化、有温度地传播到少年儿童心坎上,坚持少先队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预备队的根本定位,引导少先队员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传承红色基因,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