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青春勋章是成长不是成绩!中考发榜时,特级校长堵琳琳写给孩子们家长们一封信

上观新闻   堵琳琳   2020-07-17 16:27:59


CFP


中考成绩7月18日揭晓,一个个点亮的电脑屏幕前有一双双期待的眼睛。对于考生及其家长而言,也许只有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中考才真正画上句号。

在此,我想告诉每一个拼搏奋斗过的考生、每一个为了考生奔走忙碌的家长:没有任何一场考试可以决定一个人的未来!

【写给孩子们】

中考成绩揭晓,这张成绩单牵动人心。也许此时此刻,于你而言那一个个数字成了最为重要的所在,是对你初中阶段学业的考察和总结,但它并不是你初中生涯学习生活的全部。回望过去的那一年,有挑灯复习的夜晚、斗志昂扬的清晨,或许也有模拟考试的失利、语重心长的谈话……这些都是成长乐章中,一个个跳动的音符。你们每一次的披荆斩棘、每一次的乘风破浪,你们为了理想打拼所付出的每一滴汗水,都是值得铭记与珍藏的青春勋章。

那一纸成绩或许决定你去往哪所学校,和哪些人共同开启下一阶段的学习;但它并不会决定你将以怎样的方式去成长,不会决定将来你会成为怎样的人,成绩和分数更加不会是你们永久的烙印。

1840年,在中国重要的历史进程中,龚自珍写下“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直击社会时代的命脉。你们处在一个崭新的时代,“人才”更不会只有一个规格、一种标准。每一所高中都在着力构建富有特色的课程体系,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职业教育正致力于打造技能型人才,成为“大国工匠”的起点。未来,是一道开放型试题,没有标准答案,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拿满分。

科技的进步和发展会对社会结构、人类的生活方式产生深刻的影响。怎样的人才可以适应未来?很多学者有着共同的认识——良好的自我理解和认知、善于合作和沟通的能力、积极的意志力和品质、思辨和问题解决的能力都指向未来成功。只要你始终牢记,读书学习是一个人所能掌握的最强武器,在成长的激流中,手握“武器”,就能所向披靡。未来有多精彩,取决于你用怎样的精神去奋斗、用怎样的态度去拼搏、用怎样的眼光去看待整个世界。留住心底的光,就不用惧怕黑暗。

【写给家长们】

中考,是许多孩子人生中面临的第一次大考,在等待分数的日子里,或许你们比孩子更紧张、更焦虑。在成绩揭晓的那一刻,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如果孩子获得理想的成绩,请给予他们肯定与赞赏,肯定他们学习过程中的态度、方法和毅力,与孩子一起感悟成功背后的坚持和努力。但我们也别忘记告诉孩子,一场考试只不过是人生中的瞬间,这不过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的路还很长,仍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需要在成长之路上不断地认识和发现自己,不断肩负起社会发展和国家进步的责任。

如果孩子的成绩没有达到预期,或许我们会因为毫厘之差,与理想目标失之交臂。作为父母,我们更要用理性平和的心态陪伴孩子走出彷徨、失意。真正智慧的父母,不会让孩子止步于分数已定的当下,而会把眼光投向充满变数和机遇的未来。当下有种不良的家庭教育倾向:很多成年人喜欢从经验出发,依据自己的成功价值判断,去精心规划和铺设孩子成长的轨道;孩子一旦偏离,他们便横加干涉,还把自己的焦虑不满传递给孩子。

殊不知,没有一个人的人生是可以按图纸进行的,马云、比尔·盖茨……这些人恰恰是不按计划出牌的结果。与其苛求责备,不如接受现实,总结经验教训;与其焦虑失望,不如尊重孩子的选择,一起探讨下一步的行动方案;要知道,父母的否定给孩子的影响将远远超过分数本身的打击。父母的宽容和鼓励,会让孩子积蓄更多成长的力量。

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每一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作为家长就是要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引导他们发现自己的优长和兴趣所在,加以鼓励和培育。孩子的未来若能和自己的兴趣与优长发生连接,那便是最理想的人生状态。

生材贵适用,勿复多苛求。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教育改革的意见和方案,从《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到《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体现了国家层面对人才观念的重大转变,人才培养的目标也从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目标转向了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通过中高考制度的改革,进一步构建了多元的人才培养和评价体系,条条大路通罗马,这些都将给孩子们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可能。

教育的本质是让学生拥有多姿多彩的生活,追求快乐、幸福的人生,而学业只是该过程中的一部分。人生很长,不必慌张。请家长坚定而平和地站在孩子身边。每一个生命都应该会有自己的生长轨迹,都会有证明自己价值的方法。与成绩相比,此时此刻,父母更应该和孩子共同积蓄面对未来的力量。

强健体魄、健康身心是奋斗的基础;理性思辨、学会学习是发展的动力;责任担当、实践创新是成长的品质,综合素养才能真正助力孩子看得更高,走得更远。这一系列优秀素养能让孩子看得更高,走得更远,也远比一纸成绩重要得多。 

没有一场考试可以决定孩子的未来。中考结束了,这场考试的结果也即将尘埃落定,而孩子们的成长之路其实才刚刚开始,让我们用温暖而坚毅的守护静待花开。

(本文作者系上海市风华初级中学校长、特级校长)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