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清新的mojito献给辛勤的公卫人 复旦上医学子改编歌曲获授权

新民网   陈蕾 易蓉   2020-07-17 10:08:26

“麻烦给我的密接来次核酸检测/我喜欢阅读它阴性时的结果/而我的速溶 水不用太热/这防护服已经把我闷得昏头”周杰伦的新歌mojito被火热传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本科生李家璇、张博雅也为奋战于核酸检测、流病调查的公卫人们改编了一首“公卫版”mojito,还获得了周董音乐公司的授权。

0716_1.jpg

图说:创作团队 采访对象供图 (下同)

灵感加情感1小时完成创作

尽管首次进行歌曲改编,两位填词者却纷纷表示“还挺顺利”。身为公卫学子,自疫情爆发以来,她们密切关注着最新动向。尤其是见到不少校友投身于防疫战中,她们对公卫人的职责和担当有了更深的体会。6月,疫情在北京卷土重来,烈日炎炎下,公卫人仍“全副武装”地奋战在前线。看到他们脱下防护服后的汗如雨下、摘下面罩时脸上深深的压痕,李家璇和张博雅深受触动,“灵感到了,情感到了,歌词就出来了。”

歌曲发布引起共鸣

“麻烦给我的同事来次全身按摩/我十分敬佩她流调时的奔波/而我的战靴/鞋底要加厚/这一次千万注意不能被磨破”一位在公卫岗位奋斗了30余年的退休人员,听到这句歌词时禁不住地眼眶湿润。演唱者杨紫宸也表示自己最喜欢这句歌词。恰恰是最平凡的细节最能打动大众,“也有人能够理解他们(公卫人)的辛苦,看到他们的付出。”截止7月16日,发布这首歌曲的推送已获得了1.2万次的阅读量。

0716_2.jpg

图说: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刘一辰为公卫版mojito绘制封面

音乐公司免费授权

在周杰伦粉丝团的幕后工作人员指引下,歌曲改编团队与音乐公司取得了联系,“我们表达了自己改编歌曲的初衷,征求他们的授权。”原以为申请过程可能会比较漫长,让李家璇没想到的是,“每次发过去一些信息,他们都会及时地整合,基本在第二天就能给到一个迅速的反馈。”这首改编版mojito以公益为出发点,音乐公司的回邮中流露出了他们的支持,免费授权很快办理完成。

上医治未病,公卫人们在努力

不同于临床医学治疗已患疾病,公卫工作面向广大人群,讲究“上医治未病”。但也是这一特点让公卫人在医护人员中有点“小透明”。张博雅坦言,公卫人的工作不是一个手术或者几个月就能看到成效的,像是寄生虫防治、饮用水管理,往往需要一群公卫人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平日里,公卫人们恪守岗位,服务于公共卫生体系的各个角落;疫情中,他们更是冲在前线,为人民建立起健康的屏障。

今年5月,复旦大学发布了“公共卫生学科群行动计划”,今年也将迎来新一批公卫学子。三位学姐向学弟学妹作出了寄语“要跟从自己的内心,深思熟虑地选择专业并为之奋斗。”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