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共创智慧教育新家园⑦资源创生,范式重构——大规模在线教学的上海智慧

上海教育新闻网   王蕴玮 金寒草   2020-07-10 20:21:42

本网讯(记者 王蕴玮 金寒草 摄影 郑逸洁)疫情让在线教育成为各学段教育教学的常态,刚刚结束的这个学期,上海超过300万师生在线上完成了教与学的各项活动。

疫情过后,如此大规模的线上教育又给我们留下了哪些财富和新的思考?上海的空中课堂有智慧么?

空中课堂是教育工作者的智慧与信息技术智慧的一种碰撞融合,经历一个学期的实际运用,教育工作者和电视、网络等课程平台的运营者们积累了不少经验,也有一些反思。

41个学科段、5300多节课、每节课有十多位老师参与,上海的空中课堂让人人、时时、处处学习成为可能。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校长李百艳认为,在线教育期间的双师教学模式反映了人类智慧与技术智慧、集体智慧与个人智慧的充分融合。通过双师教学模式,学校教师有时间对空中课堂的内容进行巩固、延伸,帮助学生开展个性化学习,同时,空中课堂的教学视频也成为了学校教师重要的教学资源,为教师的教学活动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1月20号开始到昨天,上海的老师和同学一共在晓黑板上互动了141亿次,产生了20多亿张图片,2亿多个音视频。”回顾了一个学期在线教育的数据,上海晓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卜江在整理中发现已经有不少场景可以通过人工智能跟教育的结合来提升教育教学的效率。他认为,通过线上开展教育的一个学期也是人工智能介入教育的一个新起点。

如果说疫情初期在线教育是迫于形势的选择,那么疫情过后,在线教育很可能成为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闵行区教育局局长恽敏霞认为,空中课堂跟线下教学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还能在教学中贡献哪些智慧等都是值得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谈到面向未来共创智慧教育新家园的话题,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主任徐淀芳认为,在推进技术与教育融合的过程中,必须对教学进行深刻反思,“我们可以从提高教学的效率入手,用资源支持教学,用技术积累数据,用数据去改进教学,逐步的走向基于深度学习和个性化教学的内容重构和流程再造”。

中国联通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戴苓认为,新技术未来在教学过程的管理、个性化教学等多方面都有巨大的潜力与空间,同时,5G技术也将能应用在更多体验式、沉浸式的教学中。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