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家校共育的关键点在哪?校长们齐聚这场论坛,探讨如何护航成长

文汇网   王星   2020-07-10 13:51:13

图片1.png

“疫情期间,我们曾对上海五万多的样本家庭做了一个调查,结果发现,在家长基本都在家的那段时间,依然有非常多的家长陪伴孩子时间非常少。调查结果中比较小和非常少的占比接近20%。而在亲子沟通方面,超过6%的家庭存在沟通不良。还有近三成家长,认为孩子没有取得明显进步。”在7月9日由上海家长学校举办的校长培训班上,上海市教科院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郁琴芳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

事实上,立德树人才是家庭教育最根本的任务,但很多时候,家长眼里的家庭教育变成了“你的作业做完了吗?”“这次考试考了几分?”郁琴芳呼吁,在家校共育过程中,要让学校更像学校,让家庭更像家庭,而不是让学校代替家庭,也不是让家庭代替学校。

图片4.jpg

今天这场主题为“家校共育·护航成长”的上海家长学校普陀论坛,吸引了上海家长学校21家分校校长、普陀区中小学及社区学校校长代表共百余人齐聚普陀区业余大学,共商家校共育。

普陀区树德小学的798个学生家庭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弱势群体,家庭教育状况不甚理想。为此学校不断努力,积极探索家庭教育合作的路径,基于“家庭书房”创建家校合作策略研究,从而形成“书香引航,连起家校共育航途”的家校合作新路径。在不断探索和研究当中,学校于2016年成功立上了上海市家庭教育的重点课题,基于家庭书房创建的家校合作社研究,现已顺利结题。

曹杨中学的家校合作特色品牌是“‘1+1’赤子成长计划”。在该计划中,“1+1”指的是全体家长与全体学生;教师是学习者与指导者,家长是指导者与实施者,学生是最终获益者。其实施策略是以“担当责任,自主力行”的办学理念为统领,根据学生特点与家长需求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责任教育”主线贯穿整个项目计划。具体做法则是通过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引,整合学校资源,组织“五个一”活动,编制家庭教育课程,开展智慧家长论坛、家长讲坛活动;跟踪了解家长意见,进行家训家规展示评比与优秀家长评比;积极进行相关课题研究,引领家校合作。

图片5.jpg

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楼军江指出,上海家长学校致力于培育上海家庭教育的“种子校”,通过汇聚优质资源,加强家庭教育研究,建设上海乃至全国的家庭教育研究的高地。今后,上海家长学校将与各区教育局、各家长学校开展更深入的联动,持续构建和优化家庭教育服务体系。

据介绍,上海家长学校普陀论坛是上海家长学校联动区级分校举办的首场线下论坛,今后还会在全市21个家长学校分校陆续举办。论坛旨在汇集全市各级各类家庭教育资源,发挥社会教育和开大系统的优势,凝聚全市家长学校的合力,分享家、校、社合作的经验,推动上海家庭教育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能级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