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穿上小小警服,去家门口体验交警的甜酸苦辣

文汇网   王星   2020-07-10 12:45:45

939075465.jpg

小朋友常会被问起,长大后想干什么?老师、法官、警察、医生、科学家……虽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是选择如此之多,让人眼花缭乱,是否可以提前体验各个职业的酸甜苦辣?大宁路街道团工委今年暑期特设的“花儿与少年,筑梦共成长”职业成长体验营就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7月9日上午,25位自发到街道报名的小学生穿上了小警察的制服,跟随辖区民警,在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感受平日里警察是如何引导来往车辆和行人文明出行的。

1427619613.jpg

看到“小警察”,疾驰的外卖小哥跳下了车

上午9点多,大宁路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很是热闹。早在一个月前就通过“活力大宁”公众号“秒杀”到体验营活动名额的家长们陆续带着孩子来到了现场。今天的体验职业,是交通警察。兴奋地换上小警服后,来自交警机动二大队三中队的民警“小李警官”李海荣,为孩子们开启了“交通小课堂”。

边玩手机边走路,红灯时过马路、骑车打电话、在车边玩耍、翻越道路围栏……投影屏幕上,这些存在安全隐患的不文明行为通过卡通形式一一呈现。“我们为什么要先上这堂课?暑假到了,你们经常要出去玩,避开这些安全隐患,才能让自己更安全。而要体验当交警的感觉,首先自己要熟悉有关内容,才能把交通安全知识和文明意识传递给更多的人。”“小李警官”一边介绍着,一边让台下小朋友操练起刚学会的几个交通指挥手势。

GetAttachment.jpg

一个小时的理论课学习完毕,就是让孩子们欢呼雀跃的“实战”环节。大家分成三组,分别由三位民警带领着,来到邻近北郊站和协信星光广场的江场路寿阳路路口。这个路口的车流量虽然不大,但来往的大型运输车辆和送外卖的电动车较多。大宁路派出所团支部书记王健给孩子们讲起了各点位上可能出现的交通违法情况。

“谁想第一个跟叔叔一起指挥交通?”大宁国际小学的王筱艾,迫不及待地举起了手。原来,她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警察。小心翼翼地跟随王健来到了车来车往的路中央,王筱艾还是有一些紧张。“四面都有车,但你不要怕,我们可以根据红绿灯的指令,来依次指挥引导各个方向的车辆。”在王健的悉心“带教”下,很快,王筱艾的指挥手势越来越流利。

在协信星光广场门口的非机动车道上,不少疾驶而来的外卖小哥看到交警和“小警察”,纷纷放慢了车速,有些干脆跳下车推行。不一会儿,人行道上一位骑着电动车的快递小哥被李海荣拦了下来:“你们看,他有两个违法行为,第一是在人行道上骑电动车,第二是车上载货体积超过了标准,这种情况下即使车头过去了,后面的载货箱也很容易剐蹭到其他车辆或行人,容易引发事故。”

2013126967.jpg

社区里的不同体验,激发青少年责任和信念

体验时,天空细雨不断。虽然主办方为孩子们准备了雨衣,但是大家坚持冒雨完成了这次难忘的职业体验。“平时哪怕雨下得再大,警察叔叔也都坚持在岗位上,今天亲身体验过,更明白警察叔叔的不容易了。”回到父亲的伞下,大宁国际学校的姚静雯才拿出纸巾擦了擦额头的汗,旁边,是始终用羡慕眼光看着她的5岁妹妹姚牧晨。“妹妹年龄太小,不符合报名条件,但今天还是执意要跟姐姐一块儿来看看。”孩子爸爸说。

“我们大宁路街道正在创建儿童友好型社区,今天这场小小交通警察的体验,是整个职业成长体验营的首次线下活动,接下来还有小小科学家、法官、老师、银行家、消防员、营业员、快递员、演员、特种兵等一系列体验活动,每周一期,让孩子们感受各种工作的不同辛苦,从而激发他们的的担当、情怀、责任、信念,帮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大宁路街道团工委负责人范琪琦介绍说。

GetAttachment (2).jpg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12个首批深化少先队改革试点区(县、市)之一,静安区各街镇根据少先队改革总体框架,形成一街一品,在今年暑假推出了一系列针对少先队员的特色社区活动。“花儿与少年,筑梦共成长”职业成长体验营正是其中之一。

7月8日,在芷江西路街道城上城社区,爱好书法的青少年齐聚社区领巾先锋营,在专业书法家的指导下,进行了一场以“遵法”为主题的书法切磋交流。接下来,还将举行社区少先队员书法比赛。通过一系列法律主题活动,引导社区青少年学法、用法、遵法、守法。

1148095043.jpg

临汾路街道的“‘童’心协力”社区少先队品牌,这个暑假将组织10多场社区线下活动——从安全自护到心理健康,从人际沟通到提升学习力,从环保代言到国学课堂,让广大少先队员在家门口“找到组织”。7月10日,以增强少先队员识毒、拒毒能力的领巾禁毒活动将在闻喜路251弄小区广场举行,20位少先队员将化身志愿者,向家长和社区居民宣传禁毒知识。

日常生活中,社区教育对于青少年的成长发展同样起着重要作用。静安团区委副书记陆迪告诉记者,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打造活动阵地、创新工作方式等手段,今年暑期,静安区14个街镇和各级团组织将为青少年提供丰富多样的假期活动和实践机会,引导他们发挥小主人作用,参与到社区大家庭的建设之中,为打造美好家园贡献少先队员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