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小学生写高考作文是拔苗助长吗?

新民网   王蔚   2020-07-08 09:58:31


CFP


昨晚6时,一场“场外高考”在江苏南通开始。参加“考试”的是27名小学3至6年级的娃娃,考题是昨天上午全国高考语文卷的作文题。两个多小时后,14篇“佳作”发表在主办方的公众号上,立即引发网络热议。小学生写高考作文是练笔还是拔苗助长?

昨天深夜,记者联系到发起这一活动的“阿涌叔叔”,他叫朱涌,有着“体验式教育专家”的头衔。他说,让小学生写高考作文,在他的教育机构已坚持了20多年。“参加写作的孩子都是平时一直跟着我们学习的,我们从中选了一部分,没被选上的同学还会不高兴呢。全国高考试卷有好多套,还有各地的试卷,作文题有很多,我们就让同学们抽签写哪一篇,时间也与考场作文基本相同,就是半小时左右完稿。写完后我们也不打分。有的同学交了卷就被父母接走了,我们让自愿留下来的几个小朋友组成临时‘评议组’,选出能在我们公众号上发表的文章,最后把其中的14篇拍照发到网上。这些文章里肯定会有错别字,会有语病,还会有词不达意的地方,很稚嫩,但肯定原汁原味,就是小学生的水平。”朱涌介绍。

虽然“阿涌叔叔”公众号昨晚的推送很吸引眼球,但质疑的声音也不小。上海金山区海棠小学校长钱欢欣说,可以让小朋友讲讲议议高考的作文题,但没必要通过有组织的方式去完成一篇高考作文,这是在人为拔高小学作文的教学要求,会误导那些“鸡血”家长。小学作文主要是让孩子学会观察周边的人和事,把一件事情基本叙述清楚,包括时间、地点、起因、结果等,可以有一些想象和思考。

上海杨浦区教育学院高中语文教研员王玮说,小学作文、初中作文、高中作文都有各自明确的课程标准要求。小学一般是学写简单的记叙文,初中写一些较为复杂的记叙文,高中学写议论文。而且,小学和初中的作文侧重形象思维,高中作文考查的是逻辑思维能力,高考作文更是注重考查学生对社会问题的思辨能力。不否认娃娃中的确有个别写作“天才”,但对绝大多数小学生来说,他们的心智还达不到写高中作文的要求。不符合年龄特征的学习,违背教育规律,会打乱孩子循序渐进的思维发展规律。

“我们倡导快乐体验,让小学生体验一下高考作文是什么样的,让他们在真实的生活中获得教育,这又有什么不对?”面对质疑,朱涌坚持自己观点。他说,“高考作文要有思辨性,为什么小学生就不能思考社会与人生?为什么小学生就不能有一些哲学思辨的启蒙?就拿昨晚孩子们的表现来说,他们写得可开心了,自由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文笔十分开放、洒脱。有几个文章没有被上传的孩子,还打电话追问我是什么原因。我说,这都是你们同学自己推选的,可能是你的卷面涂改太多,也可能是大家就觉得你偏题了。这样的自我评判、自我教育,不也是一种很好的成长经历吗?”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