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坚守教育初心,这场交流会用“讲”“诵”“写”述说于漪故事

上海教育新闻网   金寒草   2020-07-05 14:53:16

真情流露,讲述育人故事;深情并茂,诵读教育名篇;挥毫泼墨,书写教育格言……7月3日,2020年于漪教育思想诵读展示交流会在上海市浦东新区香山中学举行,活动通过讲诵写三种形式,立体化地展现了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的思想精髓,以网络直播的形式,激励全市的广大教师学习于漪精神,坚守教育初心,同时扎实做好语言文字工作。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局、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上海教育电视台承办,浦东新区语委办、东方教育时报、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香山中学协办。

讲:于漪老师的精神世界

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始终坚守“站上讲台就是生命在歌唱”,践行着“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现在,一个肩膀挑着国家的未来“的使命,在中国基础教育的变革与发展历程中已然清晰留痕,成为一代又一代教师的楷模。

现场微采访于漪老师的孙女黄音老师(摄影:李立基).jpg
现场微采访于漪老师的孙女黄音老师


“只有内心世界达到和谐境界的人,才能够像于老师这样无怨无悔地付出,把别人的需要当作自己的需要,从满足别人的需要中体现自己的价值,视别人的快乐为自己最大的快乐,从而营造出一片生活的和谐,并在生活和工作中同样求得一种和谐。”作为于漪老师的弟子,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教研室副主任、特级教师兰保民谈起于漪老师,充满着崇敬。

语文特级教师兰保民讲述于漪老师故事—《你的最大需要就是别人需要你》(摄影:李立基).jpg
语文特级教师兰保民讲述于漪老师故事—《你的最大需要就是别人需要你》

兰保民自2006年起就进入“于漪基地”学习,长期追随于漪老师从事现代教师学、语文学科“德智融合”等项目的实践和研究工作,受益良多,更感慨于漪老师的生活智慧——在劳作中体现自己的价值,在温暖他人的同时收获幸福和快乐。

对于本次活动的举办,于漪老师表示:“虽然无法到场,只能和众多网友一样观看直播,但内心仍感激动。活动的举办,从我个人来说有不能承受之重,但从活动本身的意义而言,能彰显中国汉字的魅力,弘扬家国情怀。树立民族精神之根,铸就爱国主义之魂,这样的价值取向对学校、对师生具有重要的意义。能作为这次活动的抓手,我感到非常荣幸。”

诵:于漪老师的大爱胸怀

《往事依依》是于漪老师回望自己学生时代的名篇。国文课讲授辛弃疾词时悲歌慷慨地朗诵,学生的爱国之情油然而生;年轻的新派教师教读田汉《南归》中的诗,眼睛里凝注深深的感动,几十年后这首诗于漪老师依然能信口背出。那是战火纷飞的年代成长起来的于漪老师,将自己的爱国热忱融于教书育人的事业,她的经历便是一部浓缩的“四史”。

“教育事业是爱的事业,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于漪老师在《教育事业是爱的事业》一文中写道:“教师和学生之间无血缘关系,但只要是诞生于我们这块多情土地上的孩子,教师都要倾注心血,千方百计把他们教好,因为其中寄寓了国家的期望与人民的嘱托。”在朗诵表演艺术家丁建华深情的演绎下,于漪老师对学生深刻、博大的爱打动了现场的嘉宾和网上的观众。

艺术家丁建华诵读于漪老师教育著作名篇《教育事业是爱的事业》 (摄影:李立基).jpg
艺术家丁建华诵读于漪老师教育著作名篇《教育事业是爱的事业》 (摄影:李立基)

对此,浦东新区教育局副局长陈强表示,于漪老师对学生胸怀大爱,来源于仁爱之心的大爱,来源于教师们对学生倾注心血、持之以恒地关心爱护,这也是教师们学习于漪精神的必修课。

著名语文特级教师过传忠,同样用激昂的嗓音演绎了于漪老师心中的仁爱:“必须热爱每一个学生,每个学生的生命都值得尊重,都必须关心。”此外,来自本市多所学校的八位老师,还群体诵读了于漪老师的名篇《往事依依》。

语文特级教师过传忠诵读于漪老师教育著作名篇《教师的仁爱之心》(摄影:李立基).jpg
语文特级教师过传忠诵读于漪老师教育著作名篇《教师的仁爱之心》
方炯等8位教师诵读于漪老师教育著作名篇《往事依依》(摄影:李立基).jpg
方炯等8位教师诵读于漪老师教育著作名篇《往事依依》

写:于漪老师的教育格言

“语言是民族文化之根。”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丁申阳也激动地现场挥毫泼墨,题写了于漪老师的教育格言。他表示:“于漪老师是值得大家敬重的教育事业的带路人,她把三尺讲台作为自己的荣誉台,把教室当成人生最高殿堂,培养了无数的人才。作为书法工作者,我应该好好学习她的精神,向更多青少年传播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使之一代代传承下去。”

上海书法家协会主席丁申阳现场书写于漪教育思想书法作品(摄影:李立基).jpg
上海书法家协会主席丁申阳现场书写于漪教育思想书法作品

活动现场还展示了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书法家周志高,著名书法家戴小京、宣家鑫、潘善助、郑振华、徐梅、陈鹏、张信、张敏鹿等精心创作的墨宝,他们用不同的书体,展现了于漪老师的教育格言。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成员用不同的书体展现于漪老师的教育格言(摄影:李立基).jpg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成员用不同的书体展现于漪老师的教育格言

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昕在交流会上说,希望把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的故事永远讲下去、讲到广大师生的心坎上去,为弘扬于漪老师教育思想,培育更多“于漪式好教师”,推动上海教育事业取得更大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昕讲话(摄影:李立基).jpg

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昕讲话

谈起于漪老师,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概括了两句话:往事依依,初心与恒心同在同辉;岁月如歌,生命为使命而诗而歌。王荣华表示,希望通过共同努力,聚集起一支像于漪那样有理想、有信念、有追求、有担当的教师队伍,以教育的自信创建自信的教育,开创中国自己的教育学和教师学,为国家和民族的复兴贡献上海的教育智慧和力量。据悉,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多年来支持市语委办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魅力汉语”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席王荣华讲话(摄影:李立基).jpg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讲


“育人先育心,育心要知心”“教师的生命在学生身上延续,教师的价值在学生身上体现……”现场和网上观看活动的教师们,在感悟于漪老师教育格言内涵的同时,深深感动于于漪老师博大的胸怀与教育热忱。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学习和传播于漪老师的思想、精神,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据悉,上海市语委、市教委联合市书协自2014年开展了上海市“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活动以提高汉字书写能力为目标,旨在搭建一个由中小学生、教师、书法教育工作者、书法家共同参与的活动平台,以书写实践为抓手,切实提升师生的语言文字应用水平。一是充分发挥书法名家的教育示范作用,要求各区结合校园文化建设需求和工作实际,积极邀请书法名家走进校园,开展技术示范、临帖指导、习作点评、作品展示等活动。二是将“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纳入中华经典诵写讲行动,不断增强社会传承弘扬汉字文化意识、提高教师的书法教学水平、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举办本次于漪教育思想诵读展示交流会,是又一次探索和创新。上海市语委办、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将把本次活动相关朗诵、书法作品汇集成资源库,更好传播于漪老师精神,方便更多教师搜索学习。

记者 金寒草

摄影 李立基

责任编辑: 金寒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