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告别太匆忙就永不告别 上海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告白毕业生“‘泮’与你相见”

上海教育新闻网   王蕴玮   2020-07-05 14:53:04

那年夏天,和你相见,从今往后,我们奔涌不歇。

7月3日,上海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校本部体育馆举行,考虑到防疫工作安排,部分本科、研究生毕业学子在现场参加了毕业典礼,其余毕业生通过直播平台在线上完成了“云毕业”,借助“无人机校园漫游5G直播”,2020届九千余名毕业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共赴毕业之约。

现场,上海大学室内乐团演唱了学校送给毕业生的原创歌曲《“泮”与你相见》,一字一句描绘了学子校园生活的真切回忆,也表达了母校对学子的牵挂与祝福。


image.png

  

给你毕业的独家记忆

“七年时间,我见证了上大的飞速成长和跨越,也在不断追赶母校前进的步伐,从一名机械专业的硕士生成长为交叉学科从事生物3D打印研究的博士生。”

毕业典礼上,湖北籍毕业生、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博士生李帅分享了自己对上大精神的理解。在自强不息精神的激励下,李帅经过实验独立开发了曲面接收3D打印系统,实现了平面接收到曲面接收的跨越,填补相关领域的空白,收获了自己科研上的成长。


image.png


年初开始的疫情,让李帅感受到中国力量的强大和温暖,也更深体会到医学对于人类健康的意义。

原本他已经找到了理想的工作,疫情后,他重新思考了自己未来的方向,最终选择成为博士后,进入医学院系继续开展研究工作。在上大的七年间,他所在的课题组曾多次与医院合作,共同推进生物3D打印技术及其产品在临床的应用。未来他还想用在上大所学,将工程方法服务于临床,实现医工结合临床应用,为人类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像李帅一样,许多上大学子都在不断的攻坚克难、求真探索中实现了对自我的超越也见证了学校的进步。毕业典礼上,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宣读了《上海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关于授予2020届毕业生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的决定》,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胜代表学校为毕业生代表拨穗并授予学位证书,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为毕业生代表赠送了毕业礼物。


image.png


今年的毕业礼物,除了有可以打包“独家记忆”的毕业行囊、印有校名的专属口罩,还有作为特殊纪念的“毕业树”。

校园的一草一木,是所有上大人默默奋斗的见证。为了用独特的方式给今年的毕业生留下珍贵记忆,上海大学在宝山、延长、嘉定校区各选了一棵树木,挂牌铭刻“2020届毕业生纪念”。

同时,上海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携手上海大学后勤保障部和校友会,共同发起“2020毕业季校友林养护项目”,为全体2020届毕业生提供一个认养机会,毕业生可以在离开母校前,“在SHU养护一棵shù”, 纪念青葱岁月。


image.png

  

愿你拥有一往无前的勇气

尽管今年的毕业季令人十分难忘,还是有不少毕业生因不能到现场参加毕业典礼感到些许遗憾。

在典礼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胜代表学校向2020届毕业生送出了一份邀请和承诺,欢迎2020届毕业生申请参加未来三年的任何一届毕业典礼,学校将为同学们颁一次学位证书、拨一次流苏,拍一次毕业照。


image.png

 

临别之际,刘昌胜校长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四点嘱托。

第一,秉承爱国正气。希望同学们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职守,拼搏奋斗,把拳拳爱国心、铮铮报国志转化为笃笃强国行,不负“强国一代”的使命担当。

第二,保持创新勇气。希望同学们保持敢为人先的勇气,一往无前求创新、一以贯之闯新路,让创新成为开启未来的密码,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

第三,弘扬自强锐气。希望同学们以临危不乱、直面困难的锐气,以敢啃最硬骨头、敢涉最深险滩的勇气,以转危机为契机、化不利为有利的智慧,坚守并践行“自强不息”的校训精神,满怀信心踏上新征程,不懈奋斗铸就新辉煌。

第四,永葆青春朝气。希望同学们让个人奋斗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让世界看到一个蓬勃向上的中国。

校长的叮嘱也为毕业学子增添了前行的动力。


image.png

 

另外,7月3日晚上19:22至20:20,上海大学毕业学子也收到了来自云端的祝福,上海中心再次为上大毕业生亮灯,滚动打出“上海中心•上海大学共祝前程似锦”等字样,几年下来,这已经成为了上海大学毕业季的一项传统,学校每年都通过在这座城市地标建筑亮灯的方式共同为全体毕业生们送上祝福。



责任编辑: 王蕴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