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三领”行动,解锁百年老校朱家角小学“四史”学习教育新姿势

上海教育新闻网     2020-07-03 14:32:02


朱家角小学始创于1908年,是一所百年老校。自市教卫工作党委“四史”学习教育部署会召开以来,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四史”学习教育要求,结合学校资源,开展 “三领”行动,带领全校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激发担当作为。


书记“领学” 追寻红色记忆


“四史”学习教育伊始,朱家角小学党支部书记发挥“领头雁”功能,构建了“5+1+N”学习教育体系与阵地。

开设“周五勤朴学堂”。响应教育工作党委构建“思品荟·周五加油站”、建立党员干部常态化学习体系的工作要求,同步开设朱家角小学“周五勤朴学堂”。以学校校训“勤朴”命名“四史”学习课堂,意为“勤于教书,朴以育人;勤于学习,朴以做事”,聚焦思想引领,定期开展各类学习活动,使党员、教师铭记校训,夯实思想根基、践行教育初心。

开讲一次书记党课。根据教育工作党委“支部书记讲四史”工作安排,支部书记带头撰写“四史”党课提纲,结合七一书记上党课,讲述在动荡的年代,朱家角小学教师袁粹英、郑慕贤等同志以坚强的意志信念,为共产党事业奋斗一生、奉献一生的革命故事,带领全体党员重温早期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激发全体党员教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决心。

推荐N本“四史”学习书籍。支部积极向党员、教师推荐学习书单,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使全体党员、教师进一步传承红色文化,规范职业行为,努力成为“四有”好教师。向学生推荐符合其年龄特征和认知水平的书单,让朱小学子知史明责,奋发向上。


党员“领跑” 践行红色之路


每一位党员以“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学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中带头领跑。

“指尖云”微党课。通过微信平台、学校为网站推送“四史”云课堂。抓紧筹备由学校党员教师录制“‘声’入人心”音频党课,用“语音+文字”的形式,将“四史”中蕴藏的大道理、大智慧,与教育实践相结合,引导全体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攻坚克难,齐心协力攀高峰。

“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党员教师积极投身于防疫志愿工作、学生护送志愿服务、“小脚丫”阅读志愿服务、敬老服务队、社区创全志愿队等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中,建立健全“党员+公益”常态化服务机制,真正做到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来。

“勤朴工作坊”坊群建设。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勤朴工作坊”为平台,组建团队,聚焦教育教学核心问题,开展项目研究。在工作坊群的建设中,形成浓厚的科研氛围,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培育具有朱小特质的学子。


教师“领航” 传承红色基因


为了扣好青少年人生第一粒扣,朱家角小学的教师们集思广益,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稳步推进学生“四史”学习教育工作。

融合德育活动。通过升旗仪式、主题队日、社会实践活动等,学习“四史”知识。开展“‘四史’学习雏鹰章”争章活动、挑战问答活动,争做学习先锋。以“四史”中的“纪念日”为切入点,开展“致敬英雄”活动,学习英雄精神,开展“勤朴”好少年评选活动,努力让“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校园、浸润学生心田。

融合课堂教学。以道德与法治课为主,在各学科教学中渗透“四史”学习教育,在润物无声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家国情怀。开展“四史”教育进课堂优秀课例评比,深化“四史”学习教育,丰富“四史”教学库,为学生政治启蒙搭建平台。

融合校史资源。学校充分利用百年校史陈列室资源,开展“大手牵小手”校史陈列室学习活动。教师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将学校的百年发展娓娓道来,并结合学习校本教材《回望百年老校朱家角小学》,让学生发扬学校百年来的优良传统,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图文由学校供稿


责任编辑: 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