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首批中国中学生体协国防体育分会会员单位公布,上海这20所学校入选

上海教育新闻网   通讯员 蕉苇 记者 刘时玉   2020-07-03 14:32:02

7月2日,筹备三年的首个全国性中学生国防体育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国防体育分会,正式落户拥有百年历史的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朱家角中学。据了解,国防体育分会将依托东方绿舟营地和名校资源优势,组织开展全国性的中学生国防体育活动,更好地发挥青少年学生国防教育的作用。

image.png

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国防体育分会由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领导,教育部体卫艺司指导,在各方支持和配合下成立。国防体育分会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社会各界人士,全面发展学校国防体育事业,增强青少年体质,有计划地开展竞赛、培训、教学、科研、宣传、普及和推广工作等,弘扬体育精神,倡导公平竞赛。据介绍,首批会员单位有82家,上海有20家。

因疫情防控需要,国防体育分会成立大会以视频方式举行。主会场有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青浦区有关单位的同志参加;分会场参加人员为教育部、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北京交通大学和各成员单位领导等。大会由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综合行政部主任李良忠主持。

教育部学生体协联合秘书处秘书长、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主席薛彦青通过视频表示:国防体育分会的成立,是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执行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的具体行动;是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为提升我国中学生的国防意识,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青少年的重要工作举措,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国防体育将特色体育活动融入国防教育,不仅创新了国防教育与体育有机结合的新模式,也是对国防教育改革新途径的探索。国防体育分会通过开展国防体育活动,将有助于增强当代青少年国防意识与爱国意识,普及军事技能,锻炼身体,激发青少年学生关注国防、热爱国防、参与国防、建设国防的热情,同时能够促进青少年锤炼坚强品质,提升合作意识与团队意识。

上海市国防体育事业在全国具有引领示范作用,成功举办过各种规模大、等级高、经验足的赛事,军训成制度化、系统化、科学化,资源丰富,基础扎实,每年有近百万学生参加国防体育活动。国防体育分会选择在上海成立,也是对上海市国防体育事业的肯定。

image.png

据介绍,上海市朱家角中学多年来始终致力于青少年素质培养与综合育人工作,尤其在国防、体育、思政领域注重人才培养。国防体育分会落户朱家角中学,学校作为其主席单位,能够依托上海经典红色文化资源及东方绿舟国防教育师资、场地、器材资源,以精彩的国防体育活动、赛事服务全国中学生健康成长需要,精心打造国防教育新品牌。

上海市教委表示,今后将积极整合上海的资源与要素,为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国防体育分会发展提供保障与支持,让青少年在寓教于乐中培育国防意识,弘扬爱国主义,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与接班人。

【相关链接】

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国防体育分会首批会员单位

单位名称

单位名称

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海南省国兴中学

北京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吉林省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

上海市浦东中学

吉林省双辽市第一中学

上海市进才中学

吉林省双辽市第二中学

上海市嘉定区第二中学

吉林省双辽市职业中专

上海市泾南中学

吉林省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

上海市朱家角中学

吉林省实验中学

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东方绿舟

甘肃省农垦中等专业学校

上海市第六十中学

甘肃省兰州市第五十五中学

上海市青浦区职业中学

甘肃省康乐县第一中学

上海市青浦区东湖中学

甘肃省兰州市第一中学

上海市中国中学

甘肃省白银市第十中学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广西省桂林市第八中学

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附属闵行实验中学

广西省桂林市十九中学

上海市信息技术学校

广西省南宁市沛鸿民族中学

上海市崇明区城桥中学

河南省郑州市第七十四中学

上海中学(东校)

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滏河学校

上海市同洲模范学校

河北省石家庄第二中学

上海市青浦区第二中学

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芳园实验中学

上海市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河北石家庄市第一中学

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

河北外国语中学

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

贵州省贵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陕西省西安市第三中学

贵州省凯里市第一中学

湖北省黄石市第二中学

四川省达川中学

湖北襄阳中学

江苏南京第三高级中学

青海省西宁市第二中学

江苏省淮安市清浦区清江中学

浙江省杭州市学军中学

浙江省杭州市第四中学

安徽省合肥市第一中学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安徽省淮南市第一中学

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

湖南省益阳市第十四中学

河南省鹤壁市外国语中学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河南省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

山东省济南市第一中学

江西省九江市第七中学

山东省淄博市第十七中学

江西省丰城市第二中学

河北外国语中学

宁夏回族自治六盘山高级中学

山西省榆次市第二中学校

宁夏回族自治石嘴山市光明中学

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八一中学

天津市杨村第一中学

新疆石河子市第一中学

辽宁省沈阳市第120中学

西藏拉萨市北京实验中学

辽宁省抚顺四方高级中学

云南省富源县第六中学

云南省富源县第六中学

云南民族中学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工师第四中学

黑龙江哈尔滨市第一中学

责任编辑: 刘时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