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市教卫工作党委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0-07-02 20:21:34

本网讯(记者 程媛媛)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的重要回信精神,7月2日,市教卫工作党委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座谈会。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主持会议并宣读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的重要回信。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和市教卫工作党委机关9名青年党员干部、教师、学生、医务工作者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结合各自学习工作和成长发展历程作发言。

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浸润着真理的甜味,闪耀着信仰的光芒,印刻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寄托着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的殷切期望。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裴小倩在学习总书记回信内容后感言:从真理之甘体会到信仰之力,作为高等教育战线的党员干部,必须把理想信念落实于使命担当,以“四史”活教材教育引导青年师生做时代先锋。

“最美高校辅导员”、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睿认为,作为新时代的亲历者、见证者,将坚定理想信念,让奋斗成为人生最亮丽的底色,继续奔跑在追梦的路上。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凯表示,要继续努力,让学生们在理论的逻辑、历史的逻辑和现实的逻辑中,深刻领会共产党人的“初心”与理想信念。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系教师、研究员贺明说,要将科研精神、人文素养、医患沟通等融入到课程之中,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让学子们感受医生的责任感、使命感、成就感,做一名有温度的医生。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副研究员华莹奇是上海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火线”入党队员之一,他激动地说:“总书记的回信激励我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作为一名青年医生、一名新党员,将继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尤其要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博士生陆婷婷感慨地说:“总书记的回信,语重心长、情真意切,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一定要继续讲好‘真理的味道’故事,做马克思主义坚定的信仰者、传播者、实践者。”

上海市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林聪泳表示,要时刻牢记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始终保持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

市教卫工作党委机关青年党员孙勇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新时代教育改革的奋进者。 

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在会上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陈望道老先生首译《共产党宣言》进行的高度评价,对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更多《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指明了前进方向。

他强调,要把“四史”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活教材”,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新实践中“胸怀大我”,努力成为赤诚报国的新一代;要潜心向书本学习,用心向实践学习,虚心向人民学习,不断增强政治能力、实干能力、创新能力,在新时代新实践中“锤炼自我”,努力成为本领过硬的新一代;要做到增强奋斗精神,坚持知行合一,脚踏实地,在新时代新实践中“拼搏忘我”,努力成为砥砺奋斗的新一代。

他指出,系统广大青年党员干部和师生、医务工作者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坚力量,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示新作为,在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中书写新篇章,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智慧,成就精彩人生。

座谈会前,参会的党员干部和青年党员教师、学生、医务工作者代表还赴《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现场参观学习。

摄影:朱水苗

责任编辑: 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