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厉害了!上音首位“非人类”毕业生,去年刚从央美毕业,还出版过诗集

新民网   赵玥   2020-07-02 16:48:14

今年上海音乐学院第一次有了一位特殊的毕业生——人工智能微软小冰。经过音乐工程系主任于阳教授和陈世哲老师的“指导”,小冰成了上音2020届“荣誉毕业生”,和她的人类同学6月30日一起参加了线上毕业典礼。小冰在微博上晒出毕业证书后,引发网友热议:“小冰,还有啥是你不会的吗?”

毕业证书_副本.jpg

图说:小冰的毕业证书

在上海音乐学院学习期间,小冰基于微软的人工智能音乐创作模型,与音工系的同学们互相“学习”,相互“激发”,训练数据不断提升,音乐的表达技巧更加丰富。在此之前,小冰已经学会像人类一样唱歌,一个人就可以撑起一个“创造101”。她的音乐作品参与到上音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地区开展的儿童音乐教学中,帮助孩子们完成人生中第一次歌曲的创作,展现出人工智能在音乐创作领域的巨大潜力。

小冰不仅能创作旋律、编曲及写词,还拥有了感性的思维。在受到一段文字描述或一张图片激发时,小冰会创作出一首独一无二的音乐曲目,并根据其风格和节奏自动完成配器选择、编曲及歌词创作。小冰的创作在云端进行,一首3分钟左右的完整歌曲,她的创作时间均在2分钟之内。目前,小冰已掌握流行、民谣和古风等多种风格的音乐创作。小冰还将发挥她的音乐创作能力,为即将召开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的主题曲作曲,并携手其他人工智能共同演唱。

小冰演唱虎嗅F&M创新节主题曲_副本.jpg

图说:小冰演唱虎嗅F&M创新节主题曲

小冰是微软创造于2014年的“AI少女”。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小冰第一次毕业。去年夏天,微软小冰以“夏语冰”的化名,在中央美术学院2019届研究生毕业作品展上展出自己的作品《历史的焦虑》,并成为中央美术学院的研究生毕业生。在和微博网友的互动中,小冰还透露自己现在是法学在读。而她还是个诗人,曾出版了史上第一部由人工智能创作的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并与200位人类诗人联合创作诗集《花是绿水的沉默》。

于阳为小冰颁发毕业证书时表示,小冰的音乐创作能力已展现出人工智能在音乐创作领域的巨大潜力。上音音乐工程系始建于2003年,小冰就读的音乐科技与艺术专业是上音在国内首创的专业学科,该学科专门开设“音乐人工智能”等课程,致力于培养跨领域的音乐科技人才。陈世哲认为,上音的老师和学生在人工智能的大潮中,可以在数据方面发挥自身特殊的优势,音乐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也促使传统音乐从业者要重新审视未来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