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举办“四史”知识竞赛、评选“学用标兵”、赠送“政治生日卡”……这个七一主题党日有内涵不一般

上海教育新闻网   许诺   2020-07-01 21:49:27

举办“四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为学习强国“学用标兵”颁奖、致敬抗“疫”英雄、赠送党员“政治生日卡”……6月30日下午,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开展“学‘四史’守初心 勇奋进担使命”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2小时的主题党日分为“学史明智践初心”“致敬榜样聚能量”“牢记使命再出发”三个篇章,形式新颖,内涵丰富,成为报社紧密结合实际,把“四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的生动缩影。


学史明智践初心

开场,一部名为“坚守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动力”的教育微视频,全景式展现了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和各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图景。教育新闻宣传中心新闻网党支部走进《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追寻共产主义理想的信仰之源,并重温入党誓词;职能部门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浦东陆家嘴,开展“听见历史,看到未来”人文行走活动,了解浦东开发开放30年来的历史变迁……

据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书记周烨介绍,今年上半年,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坚持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积极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四史”:总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四史”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各党支部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通过实地走访、专题学习、支部书记党课等方式,将学习活动做到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总社各媒体切实担负起宣传报道“四史”学习教育的历史责任,通过专题专栏等多种形式,开展本市教育系统“四史”学习教育的宣传报道,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上海教育新闻网还策划开发了“红色移动课堂·‘四史’学习”平台,该平台通过主题式开发、故事化编辑和图文音视频综合化制作,将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场馆资源有机融合并故事化呈现,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已将“红色移动课堂”的“四史”学习课程嵌入学校党建服务微信平台,受到欢迎。

image.png

image.png

总社“四史”学习微视频画面


为了推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四史”学习,做到入脑入心,学有成效,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在七一前夕专门推出“四史”学习知识竞赛。知识竞赛分为线上赛和现场赛两个环节。前一阶段,在各党支部的发动下,党员同志们都完成了线上赛,主题党日当天进行现场赛把大家学习的热情再次点燃。“共答”“选答”“抢答”等环节作了精心设计,“四史”内容广泛涉及,让场下党员兴致盎然地参与到答题活动中。学生媒体发展中心的参赛党员杨嘉璐说:“在党的生日来临之际,用一场知识竞赛,检验自己的理论知识学习成果,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image.png

image.png

主题党日“四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现场


活动现场,为鼓励党员同志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推进“四史”学习教育,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班子成员向年度“学习强国”平台总积分排名前10位的党员同志授予了总社学习强国“学用标兵”称号。

image.png

总社学习强国“学用标兵”颁奖


致敬榜样聚能量

在“致敬榜样”环节,主题党日通过致敬抗“疫”英雄、学习身边榜样两部分内容,用榜样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感染党员同志。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作为特邀嘉宾在线“参与”了总社的主题党日活动。作为上海第一位奔赴武汉抗“疫”的医学专家,钟鸣医生讲述了自己在武汉抗“疫”一线,与许多党员同志并肩作战的经历,“许多党员不畏生死,不计报酬,在抗‘疫’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的神圣誓言”。钟鸣医生认为,宣传科学抗“疫”知识,让更多人用正确的心态面对当前的防疫新常态,这是教育媒体人的责任。他希望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的党员们要发挥教育媒体的专业优势,向学生们、向市民们积极报道先进抗‘疫’事迹,发挥和弘扬抗‘疫’过程中体现出的党员先进性,把抗“疫”正能量传播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image.png

抗“疫”英雄钟鸣线上“做客”总社七一主题党日


交流发言环节,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的两位党员代表分享了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的故事。作为第二批“市级机关干部支援疫情防控第一线应急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上海教育》杂志分社党支部的山子俊在赶赴青浦夏阳街道、盈浦街道下属居委会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克服种种困难,耐心服务,热情奉献,赢得了社区群众的口碑,也收获了自身的成长。学前康复文化中心党支部书记倪慧颖介绍了疫情期间支部下属各媒体运用新媒体平台,积极推出各种线上服务,落实市教委“停课不停学”要求,以及“相伴成长”党员先锋团队结合自身工作内容,通过调研、开展线上讲座、家长学校课程推动等方式把幼儿园课程和实践延伸到家庭,为家园沟通搭建良好平台等举措。


政治生日受洗礼

作为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的一个特色活动,党员政治生日仪式在主题党日现场举行。总社党政班子成员为六七月份入党的党员们颁发了政治生日卡,为他们庆贺“第二生日”,让他们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自2018年1月政治生日卡首发活动以来,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每年都会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政治生日活动,激励大家牢记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守初心,勇担当,不断奋勇作为。总社职能部门党支部党员石达平激动地表示:“今天,我上台领到了党员政治生日卡,度过了一次难忘的集体政治生日,再一次接受了思想上的洗礼,不禁心潮澎湃。在今后的岁月里,我将继续牢记入党初心,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为党组织增光添彩!”

image.png

集体政治生日仪式 

image.png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员政治生日卡


主题党日活动的最后,新闻宣传中心新闻网党支部的合唱《走向复兴》,唱出了大家对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而由总社党政班子成员、各支部党员代表共同演绎的经典诵读《新编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 则在回顾革命历史过程中表达了再次出发、吹响新时代前进的号角的坚定决心,将主题党日的气氛推向了最高点。

image.png

合唱《走向复兴》 

image.png

经典诵读《新编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


牢记使命再出发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对在场每一名党员来说,都是一次激励。上海教育杂志分社党支部的叶露怡表示:“今天的主题党日活动让我深感坚定信仰的重要性,我要坚定政治理想,守好底线,练好内功,不忘教育媒体人的初心,牢记教育媒体的神圣使命,不断传播教育正能量。”学前康复文化中心党支部的丁洁说:“我将通过‘四史’学习教育,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教育媒体高质量发展不断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主题党日也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入党积极分子们。上海教育新闻宣传中心的桑翔表示:“主题党日活动的每一个环节都是一门生动的‘思政教育大课’,让我也有机会接受了一次特别的‘四史’学习教育,让我的精神、视野、境界和格局得到进一步提升,进一步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更加坚定了我向党组织靠拢的迫切愿望。我要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将所思所学化到行动中,学思结合、知行统一,积极参与到新时代教育综合改革和新闻宣传工作中去,为教育新闻舆论事业发展和总社转企改制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在奋进中前行。”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书记周烨表示,作为教育传媒工作者,全体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及时把学习收获转化为攻坚克难、打开工作新局面的强大动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从学习者转变为创造者,想前人之未想、为前人之未为,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努力提升教育媒体的宣传服务能级。


摄影:何思哲 郑逸洁 谈乐达 顾超


责任编辑: 王蕴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