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大学生在NGO工作是什么体验?我们采访了三个先行者

新民网   李一能 孙中钦   2020-07-01 16:20:10


CFP


毕业季来临,因受疫情影响,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面临严峻挑战。作为应对举措之一,日前上海市民政局发布《关于鼓励社会组织吸纳大学生就业的通知》,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并首次明确规定了,社会组织招用本市户籍、离校两年内首次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按规定申请社会保险补贴。

社会组织,主要是指在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社会服务机构)和基金会。近年来随着各领域社会组织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将社会组织作为了人生迈向“社会第一步”的选择。社会组织是否能够成为“后浪”们的蓄水池?日前,记者采访了多位已经进入社会组织的大学生,听他们讲述其中的机遇与收获。

迅速成长独当一面

打开苏洁的朋友圈,能看到两种画风完全不同的照片,一种是和同龄人一样,打扮得花枝招展的乖乖女,另一种则是身穿工作服在岗位上参加社区服务。1998年出生的她还未从大学完全毕业,就已经是浦东新区惠南镇平文家庭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之一。

小鬼当家,苏洁干得如何?日前,在惠南镇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举办了一场社区妇女活动,附近的年轻家庭主妇、女白领被召集起来,学习点心制作。而这场活动的策划、召集、联络、实施等工作,都是由苏洁完成的,虽然入职时间不长,但已经做得有模有样。

“进入NGO(民间非营利组织)工作,是因为我大学的专业是这一领域的,也是我的爱好与特长。“苏洁告诉记者,高三选择专业的时候,老师说她组织能力比较强,于是就把社工专业作为了自己的第一志愿,因此相比其它专业的大学生,她对这份职业的理解和专业性要更胜一筹。

进入毕业实习后,她在一家大型NGO组织实习了半年,正好有一个培育南汇本土社会组织的项目,因为是本地人,她就通过资方的引见,来到这家成立不久的社会组织,主要负责向社区提供妇女、家庭类的服务。

原本在年初就要入职,但因为疫情,推迟了好几个月。刚刚来到这里,她发现自己几乎是这家社会组织唯一的员工,原本办公室还有一位退休返聘的老师,后来因为有事就很少来,于是她一下子挑起了大梁。

刚入社会就成为一家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苏洁说压力很大,但也很有挑战,短短几个月进步飞快,这也是她看中这份工作的主要原因之一。除了组织活动,她还要负责对接项目,招募人手,完善架构,不仅仅是执行者,更是一名管理者,这让她感到收获颇丰。

“刚刚开始还是有点心虚的,我这么年轻就要代表服务社去谈项目,心里没有底气。”苏洁说,但事实证明,人还是要有点压力才会进步,她发现自己在这一领域做得风生水起,许多以前没有发掘的潜能也被“逼”出来了,在得到了认可后,她更加有信心把人生第一份工作做好。

“社会组织还在不断发展中,很多地方虽不完善但越来越受到重视,对我们年轻人来说,是值得去探索的宝地。”苏洁说,人生第一份工作选择进入社会组织,她为这一决定感到庆幸,自小喜欢跳舞的她对舞台非常着迷,如今对她而言,服务中心就是一个人生的舞台,可以挥洒青春与才华,实现自己的抱负和理想。

回到家乡服务乡邻

90后女生孙梦婕是奉贤区柘林镇迎龙村迎龙公益服务社最年轻的员工,当她走在村里,迎面而来的爷爷奶奶们看到她眉开眼笑,亲切地叫她“小孙妹妹”,因为他们是看着孙梦婕长大的。

“我喜欢自己的家乡,也喜欢家乡的老人家们,所以就选择了这份工作。”对于孙梦婕而言,因为这一理由进入社会组织工作,再合理不过了。她大学所学的并非社工专业,原本早已离开家乡进入区中心城区南桥镇生活,也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但她总觉得,办公室天天和文件数字打交道不是她的志向,此时接到了爷爷打来的电话,说村里的志愿服务社正在招人,问她有没有兴趣。

家乡的小桥流水,淳朴的风土人情,一直是孙梦婕最美好的儿时回忆,她几乎认识村里的每一个老人,说得出每一户人家的故事,有机会回到这样的环境中去,孙梦婕几乎想也没想就同意了,这就是她梦寐以求的工作。

迎龙公益服务社,是迎龙村为了创建“和美宅基”与乡村振兴而设立的社会组织,以前工作人员都年龄偏大,孙梦婕的到来,给这一组织增添了许多活力。

服务社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为老服务,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丰富农村老人的晚年生活,这正是孙梦婕的长处,因为他们已经非常熟悉,老人们都很喜欢这个本乡本土的妹子,沟通起来顺畅不少,以前是老人们哄着孙梦婕长大,如今角色互换了。

90后总是不缺乏奇思妙想,西方节日万圣节那天,她给老人们组织了一场“万圣节派对“,让老人们打扮一番跳兔子舞,还教他们用手机自拍发给儿孙们,让老人的小辈们惊呼爷爷奶奶什么时候变这么“潮”了。

传统的小村庄,因为有了年轻人带队的社会组织,变得更加和谐美好,而孙梦婕也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因为他们的工作成效斐然,已经有慕名而来的其它村镇前来取经,正在商谈对外输出经验。“能在自己喜欢的地方,为喜欢的人服务,同时也能做出一番成就,我对这份工作心满意足。”孙梦婕告诉记者。

心怀壮志脚踏实地

在《关于鼓励社会组织吸纳大学生就业的通知》中,鼓励大学生开展公益创业项目。这并非一条易行之路,但还是有先行者成功地创出了一番天地。

上海乐酷青年创意公益发展中心创始人辛洁暐,毕业于同济大学设计系,做公益是他长久以来一直憧憬的梦想。2006年,从事动漫设计的他开始了一个项目,设计文创产品,然后让贫困地区的农村妇女做手工出售,以增加家庭收入。2008年,他又开始帮助上海悦苗残疾人寄养园的小朋友们,并一直坚持到现在。“虽然他们是智障儿童,但是画画每个人天生就会,如果能恰当地引导或者一起画,说不定会有不错的作品。”

为了更好地开展公益,辛洁暐创立了“乐酷集”,正式注册成为民间非盈利组织,将设计师、民间手工艺人和孩子们的作品摆在了一起,通过义卖,所得全部捐给智力残疾的小朋友们。

但他的公益之路、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生存和理想如何兼顾就是最大难题,以往的公益模式投入远远高于产出。2010年,陷入瓶颈的他一度考虑是否还要坚持下去。幸好此时他找到了一个突破口,当时有大量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房子需要翻新,而空间设计与规划正是他团队的强项,于是由政府采购服务“社区营造”,成为了第一个赚钱的项目,并且一直运营至今。

“做公益心要大,眼界要宽,但做事情还是越下沉越好,只要足够接地气,就能在生存和公益之间找到平衡点。”辛洁暐说,作为一位过来人,他给许多有志创业做公益的大学生的忠告就是,项目要真实、真诚,不要消费情怀,不要拔得太高,有时立足于自身所处的环境,看看身边人们的需求,一个好项目其实就在身边。他就曾遇到过特别脚踏实地的大学生公益创业团队,从身边的小切口入手,找到真正的需求痛点,就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这条路并不轻松,我自己就是个例子,经历了无数的失败与挫折才走到今天,但还是值得勇于尝试,年轻就是最大的优势,有时候即便是失败,也是宝贵的财富。”

就业通道不止一条

北京择贤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聚焦中国社会组织的人力资源平台,它的客户是全国各地的NGO、基金会,与国外社会组织驻华办事机构等。每年有大量的大学生通过平台介绍进入社会组织就业。

公司首席顾问、运营经理邹金明告诉记者,国家开始鼓励社会组织吸纳大学生就业,对于发展壮大中国社会组织与解决大学生就业,肯定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国目前有82万家社会组织,虽然从短期来看,受到疫情等大环境影响,目前大量招募人才的需求不明显,但从长远来看,中国社会组织的发展仍有巨大的空间,而最重要的推动力,就是人才。

目前,吸引大学生进入社会组织就业的因素主要有能锻炼人、可以实现理想等,而不利因素,则是认为社会组织收入偏低、发展有限等传统观念。“其实这一切随着社会组织的正规化、发展壮大也正在渐渐改变。”邹金明说,年轻人会发现,社会组织会越来越像一家企业,而许多大企业也会有社会责任部,变得越来越像,甚至成为社会组织。

“因此两者的边际其实正打破合,公益与商业原本就是互通的,在社会机构就职,和企业相比,只是选择了不同的入口通道,最终还是殊途同归。”邹金明表示,不论大学生最后的选择在何处,社会组织都是一个很好的进入社会的第一端口,在这里能够看到人间百态,锻炼人的心志,更重要的是,经过这番磨炼,能够让大学生真正看清适合自身的道路,从而做出最优的选择。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