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翻越那堵墙叫坚持,推倒那堵墙叫突破" 建桥学院校长寄语毕业生:做个乐观旷达的人

上海教育新闻网   金寒草   2020-06-29 13:02:38

本网讯(记者 金寒草) 6月28日,上海建桥学院举行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通过线上线下相互结合的方式,为全体毕业生送上最热烈的祝贺和最深沉的祝愿,也为大学青葱光阴画上一个圆满句号。

fc88bbd9dc6952864fd583bf4de091f.bmp


今年,上海建桥学院有4196名本科毕业生、935名专科毕业生。其中,469人获市级、校级优秀毕业生的荣誉称号,24人获得国家奖学金,37人获上海市奖学金,23人获卓越奖学金,37人获清云奖学金,34人获雷锋金奖,455人获“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在非常时期、特殊背景下,建桥毕业生没有任时间流逝,而是抓住了危机中孕育的机会,成功实现升学和就业,在成就自己理想人生的起点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他们中有成功“转型”中山大学研究生的退伍军人大学生,有兼顾学习创业月入万元的电商大学生,有试水直播最终被高端珠宝企业相中的“主播”大学生,还有凭借毕业作品如愿进入梦想企业的新人设计师……校长朱瑞庭表示,为同学们所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

02f9969507b541f6fbc121aed56dd3c.png

“世界上有一条很长很美的路,叫做梦想;还有一堵很高很硬的墙,叫做现实;翻越那堵墙,叫做坚持;推倒那堵墙,叫做突破;坚定不移的过程,叫做定力;不忘初心的努力,叫做信念。为了美好的未来,我们要自信地去翻越甚至推倒那堵墙。”在毕业生们即将开始的崭新人生旅途前,朱瑞庭为他们送上经验锦囊。他将人生比喻为行车,只有所有轮胎都保持良好状态,并且协同一致,加上足够动力,车子就能跑得又稳又快,这样得人生才会行稳致远。

朱瑞庭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工作生活中,能做到“乐观旷达、理性平和、自信独特”,平衡前行。

首先,要成为一个乐观旷达的人。“只有想不通的人,没有走不通的路;没有走不到顶的山,只有找不到路的人。”人生会遇到红灯、歧路等诸多不如意,忽略这些不如意,才能享受驾驶乐趣,达到远方目标。

其次,要成为一个理性平和的人。“教育的功能在于帮助同学们在心中立起观察社会、评价生活的一把尺子和一个标准,在于不偏不倚地教导大家明白一个道理,事物有消极的,但是更有积极的;大学精神的本质,并不是为了让我们变得深奥,而恰恰是要恢复人类的天真。让你天真,不是要让你失去独立,不是要让你人云亦云,而是希望你不要怀疑一切。”

最后,要成就自己自信独特的生命。“差异是活着的理由,特色是存在的价值;有灵魂有思想,那才是建桥。”朱校长还表示,除了遵守“人生”交通规则,“为他人让道”,真诚地付出,也是建桥的品格,校训的精髓。

260a52cdd183fefa2317cfe8a8d7944.bmp

45d8a3cf4c24c2e092eb29d65093bff.bmp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 金寒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