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落户浙江,上海交通大学与浙江签下合作协议,优先启动海洋应用技术研究院

文汇网   王辰轩   2020-06-12 17:21:42

上海交通大学继在海南岛建成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后,在浙江省又启动了一个海洋强国项目。今天上午,浙江省人民政府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约,将共同围绕海洋强国进行科研、人才、产业方面的合作。首个优先启动项目就是浙江上海交大海洋应用技术研究院。

海洋应用技术研究院将结合上海交大的学科、人才优势,和浙江省的综合发展优势,聚焦两用技术融合、现代海洋应用技术、智慧海洋、海工装备、环保疏浚技术装备、环保治理等领域,快速组建团队,逐步发展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省的科学技术转化平台与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家与浙江省研发与装备一系列先进的现代化海洋应用技术体系,以推动浙江省涉海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奠定浙江海洋强省和海洋大省的地位。

长三角地区拥有我国近五分之一的大陆海岸线,同时汇聚了一大批国内顶尖的涉海科研力量,是海洋强国建设进程中举足轻重的战略支点,上海交大就是其中之一,围绕“大海洋”学科群建设,上海交通大学进行了一系列规划和布局,构筑起多维学科“生态圈”。今天双方将优先启动浙江上海交大海洋应用技术研究院建设,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同时,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双方将围绕“海洋+”、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世界科创高地等重大战略需求,合作开展战略咨询研究;围绕海洋科学与工程、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材料、金融科技等等领域,共建重大创新平台;围绕海洋工程、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共建重大产业化平台。同时加快高新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加强人才交流培养合作。

上海交通大学是长三角地区涉海科研力量的代表之一,学校的海洋装备和海洋科学相关学科有着悠久的研究历史。学校以服务国家战略为目标,以“船海工程与科学”一流学科群建设为契机,以“大海洋格局”规划学科发展,逐步形成海洋工程技术与海洋科学交融的新的学科格局,为认识海洋、开发海洋、保护海洋,建设海洋强国,多维布局构筑起“大海洋”学科生态。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