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打开“毕业季”!建桥四院毕业联展上线

上海教育新闻网   金寒草   2020-05-29 14:44:18

日前,上海建桥学院2020届优秀毕业设计作品联展在“未来设计师网”上拉开大幕,480余件2020届毕业生优秀毕业作品在线“云展览”,用不一样的方式打开“毕业季”。

微信图片_20200529124139.jpg


本次展览主题词定为“20PLUS”,“20PLUS”即放大的20、20加。“20”不仅构成了不同寻常2020年,还意指今年学校20周年校庆。“2020+20”寓意新片区、新起点、新征程,2020新的开始,面对未来设计上的思考;建校二十周年,未来的新环境、新意识。

去年在上海宝龙美术馆举办的上海建桥学院2019届别设计作品联展还让人记忆犹新,今年学校考虑到疫情原因,原定的线下联展计划改为线上作品展示。线上展览吸引新闻传播学院也加入联展,本届毕业设计作品联展成了艺术设计学院、珠宝学院、国际设计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的“四院联展”,共有447名学生、103名教师参加。

“云展览”的便捷性和多样性,让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们有了“一展拳脚”的舞台。来自新闻传播学院广告系的李方樱子、夏青妍、邬嘉奕的毕业作品,用一则虚拟摄影工作室“DoReMi”的微电影广告片《卸后——真实》展现对医护人员的关怀。在视频中,全副武装的两位医护人员,一层一层摘掉口罩、脱下防护服,露出了真容,一道道勒痕和压疮深深嵌入皮肤。与略显疲惫脸部状态形成对比的是,她们都热情而自信地冲着镜头笑着。

微信图片_20200529114052.jpg


“青年群体推崇‘颜值’‘身材’,似乎也习惯了依靠化妆亦或是美颜相机创造的‘假面’生活。我们想淡化大家追求外在颜值的压力,转向内心世界的构建,希望引起青年人心底的共鸣,真正找到‘假面’之下的魅力与自信。”李方樱子在讲到拍摄过程中提到,邀请陌生拍摄对象难,邀请拍摄对象素颜也很难,甚至李方樱子的妈妈也拒绝了她的请求。“化妆对很多人来说,像是一种让自己变得自信的仪式。”她们邀请50名体验者参与拍摄素颜照,以自然真实、放松状态下的影像照片替代精致、完美无瑕、拘谨的照片,帮助体验者卸下她们觉得沉重却又无法下决心卸下的假面。

如何让上海弄堂文化“出圈”?这是艺术设计学院的上海囡杨丽丽思考的问题。“每一座城市都有每一座城市的回忆,城市的历史是记忆的光影。”杨丽丽想把逐渐消逝的上海弄堂文化、逐渐兴起的民宿以及正受热捧国潮风格结合,设计成上海本土国潮风主题民宿。她将儿时记忆里“打弹珠”“滚铁环”的弄堂游戏设为最初的主题元素,又将“六神”“英雄墨水”“光明”“百雀灵”这些充满回忆的老牌,以年轻人喜欢的形式展示出来。“我想让旧文化以新的视觉形象为大众所接受,同时能够将Made in China 转换成Create in China 的理念传播给大家。”

微信图片_20200529113918.png


校方表示,除了线下展出之外,明年的毕业作品展还会延续线上展示环节。学校有意打造“数字化艺术馆”,展示并保存历届毕业生作品,让“毕业云展”成为常态。

记者 金寒草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 金寒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