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不简单!静安这所学校的网课让学生思考生命的深层次意义

上海静安   顾武   2020-04-16 15:42:24

虽然远离教室、隔着屏幕,但向东中学语文教研组的教师们,却用缤纷多彩的教学方法,与学生们在“云课堂”“直播间”里频频互动,不时擦出智慧的火花。

“读写练”三步走夯实阅读基础

高一年级已在使用的教育部统编语文教材,学习量相较于之前剧增。对此,刘志华、刘向两位语文教师利用看不见的“云”网络,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他们一起备课,分工合作,把教学任务做成预习、课堂、作业三种任务单,通过“读写练”三步骤夯实阅读基础。

首先是让学生学会“读”。教师在每堂课前都会给学生下发一个预习导学案,让他们自行解读,预习课文,勾划出自己不理解的地方,通过这一过程提升学生的阅读水平,提高学生的审题能力,捕捉文章的核心问题,并且能够按要求完成学案的相关练习。


其次是让学生记笔记,“写、练”结合。教师让学生及时录屏或截图,以便记录笔记;为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还邀请学生担任“客座嘉宾”,就刚听好的市级平台网课内容,进行回顾梳理,发表见解,以检测学生的听课状况和消化吸收程度,从而便于教师适时加以讲解指导,通过组织探究,带领学生进一步梳理网课内容,查缺补漏,帮助学生巩固所学内容。在这个特殊的直播时期,学生“客座嘉宾”的出场,能够使老师随时知晓学生的接受程度,同时还活跃了线上的课堂气氛,颇受学生欢迎。


此外,每堂课结束后,教师都会整理每篇课文的作业任务单,让学生根据任务单格式来完成。通过课前预习、课中讲解,再经过课后的作业训练,学生不仅完成了课堂知识的巩固,而且增加了课外知识的延伸,学生可以在规范的系统训练中养成良好的阅读和思维习惯。



思维导图”提升知识整理归纳能力

在教学中,教师们充分挖掘网络优势,与学生始终e路相随。

初二语文备课组教师余桔英、黄昀为了提高学生空中课堂的听课效率,落实知识点掌握,让学生听课中做好随文笔记,再通过上传笔记照片检查其听课效果,然后针对笔记提出个别建议,达到个别辅导的目的。此外,她们还通过趣味化教育,在学生中实行轮流绘制思维导图的模式,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引导学生主动梳理课堂思路,提高他们整理知识、归纳方法的能力。灵活的教学方式,既巩固了基础,又兼顾了学生能力的提升。


初一年级的语文教师方琦、朱海玲、吴璟婷,针对学生年龄小、理解力相对低的特点,不仅让学生记录笔记,还把自己的笔记分享给学生,互相交流沟通,在教学相长中提升效率,增进师生情感。而初三语文教师陈琦让学生录制背诵视频,并通过微信发送,逐个倾听学生背诵的准确率和熟练程度,从而确保学生保质保量地完成相关的背默作业。

课文学习赏析中感受家国人文情怀

为使学生经受疫情考验,做百折不挠、自律自强的时代强者,向东中学的语文教师们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以文化人的人文教育重任。


高二的三位语文教师,从课文中精选了四篇对社会现状和对生命有深层次思考意义的作品进行教学。四篇课文中:《故都的秋》反映了国家危难之时作者对故都的深情;《晨昏诺日朗》通过对祖国山河的细腻观察,启发学生领悟壮美的人生;《长江三日》告诉学生,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人类总会冲破黑暗、冲向光明;《劝学》在鼓励、勉励学生要学会借力学习,学习必须务实专注,持之以恒才会有收获。

教师们通过影像、图文相结合的教学,使学生们在感受文学艺术之美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家国、人文情怀。


责任编辑: 陆芸